外勞12年大限 最快下月鬆綁

現在位置:首頁 >外勞12年大限 最快下月鬆綁

外勞在台工作年限再鬆綁!目前在台外勞工作最久只能待滿12年,但勞動部昨天指出,朝野協商最新進度,傾向只要符合語文、工作技能、薪資等評點要件,可不受年限限制「續留台灣」,新制拚本月中立院開議後完成三讀,最快10月上路。

語文、薪資列考評

現行《就業服務法》規定,產業外勞、家事外勞許可來台工作,一次可待3年,期滿可申請展延,但最長不能超過12年。

外勞在台工作限制12年,最受衝擊的當推聘請家事外勞的家庭。不少雇主反映,12年一到就得被迫「換手」,要長者重新適應新的外勞有很大的難題,要找到適合的人選更是傷腦筋,外界因此不斷要求延長工作年限,之前就要求至少從12年延長到15年。

首批3449人受惠

勞動部表示,目前全台外勞人數有58萬人,若新制上路,首批受惠族群當推工作滿9年但未滿12年的外勞,人數有3449人,其中家事外勞有2873人。

勞動部坦言,如果外勞工作期限不斷延長也不是辦法,12年延長到15年後,一定還有民眾要求延長到18年或20年等,目前朝野協商最有共識的版本,傾向放寬年限規定,但增訂評點審核機制,外勞在台工作12年期滿,只要符合條件就可「續留台灣」,而審核要件包括語文能力、工作技能及薪資水準等。

彌補技術人力缺口

勞動部舉例,家事外勞待很久,學到的照護技巧,如拍背等專業技能,也能說一口流利台語,又或者是長期在台工作的產業外勞,練就一身車床好功夫,在年資、技術、華語能力上就比較容易符合評點門檻,即可不受工作年限留下來;未來甚至可申請永久居留,但這部分牽涉到移民署的法規,不在此次修法範圍內。

勞動部指出,在少子化、高齡化雙重效應影響下,未來10年台灣工作人口將銳減180萬人,但來台12年的外勞,技術能力早就符合產業需要,把人才留下來,正可彌補台灣的人力缺口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