兆豐遭偽鈔詐千萬 董座震怒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兆豐遭偽鈔詐千萬 董座震怒

兆豐銀行敦化分行驚傳遭到假美鈔集團以兌鈔的方式,用200多萬假美鈔騙走了6600萬新台幣。分行的疏失讓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大為震怒,立即做出5大人事懲處,其中包括副理、襄理等主管都被降職處分。

據了解,此一假鈔集團早已預謀多時,2年前就利用正常企業的身分成為兆豐銀的客戶,讓分行卸下心防。2個月前開始小額向分行換匯,以真鈔包偽鈔的方式,測試敦化分行的驗鈔機,不僅拿假美鈔測驗,也用假日圓換鈔,金額也越換越大。之後分行發現兌鈔金額越來越大,驚覺苗頭不對,趕緊再驗鈔,才發現假鈔總金額已經累積了至少200萬美元。事情爆發後,董事長蔡友才表示,兆豐銀行一年外匯業務量超過7000億美元,勢必會被不肖人士鎖定,偏偏此次就被歹徒找到敦化分行的漏洞。

事發後,敦化分行與市調處合作一舉破獲假美鈔集團,但此案已犯下兆豐銀大忌,人評會作成決定,分行副理、襄理被記大過1次,副理也必須延後退休計畫,留下來善後,並降為非主管職,科長記過2次、降級,而經辦則因入行才三年,經驗不足,僅記警告2次。

而據辦案人員表示,這批假鈔製作粗糙,變色油墨等防偽效果低劣,「實在不敢相信可以騙過行員」。加上落網的成員供稱,會鎖定兆豐銀行敦化分行犯案,是經「朋友」介紹的,事先得知該分行的驗鈔機屬於舊型,種種疑點讓檢調不排除銀行有人「內神通外鬼」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