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發高燒 用電飆橘色警戒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全台發高燒 用電飆橘色警戒

才剛邁進六月,高溫就暴衝。昨天台灣彷彿成了一顆紅咚咚的「烤番薯」;台北更熱到發「紫」,下午二時四十六分出現卅八點七度高溫,不僅創下設站一二○年的六月高溫紀錄,也直逼卅九點三度的歷史高溫。

台灣「發高燒」,也帶動用電量上飆。台電昨原預估,全台用電備轉容量率將破紀錄剩百分之一點五,供電餘裕剩五十一點六萬瓩,所幸昨最後尖峰用電較前一日少約卅萬瓩,午後備轉容量率拉回百分之二點八一,但仍屬供電警戒的橘色燈號,全民須持續節約用電。

各地中暑、熱衰竭、曬傷患者也增加。台北有替代役男一大早在外頭遞送公文就發生熱衰竭;除了基隆長庚昨有兩名熱衰竭患者,彰化秀傳醫院近六天也收治五十二名患者。中部地區因食物變質引起的急性腸胃炎病例也增加。

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,昨天除梧棲、新屋、新竹等十個測站出現今年最高溫,基隆高溫卅七點六度,也與台北站一同打破史上六月高溫紀錄。不少騎士怕停等時被「曬乾」,闖紅燈的機率變高,要不就躲在樹蔭下等紅綠燈;正午的台北街頭則難得「冷清」,路上行人不多,冷飲、便當外送服務更是忙翻。

才剛結束的五月,全台十三個平地測站月均溫廿七點二度,也比平均值高出一點五度,為七十年來的五月第二高均溫紀錄。

不少民眾憂心忡忡地問:「地球是不是要爆炸了?」「天氣會不會愈來愈熱?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,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、氣溫與全球平均氣溫變化都有很高的相關性,全球暖化現象持續,台灣就會愈來愈熱。

好消息是,連日破表高溫今天可稍稍冷卻了。今起鋒面靠近,白天高溫雖略降,但台北高溫在四日前仍在卅四至卅六度間,五至八日再略降到廿九至卅度間,中南部未來七天高溫都在卅二至卅四度間;全台都有降雨機率,北部地區雨量較明顯。

新聞辭典╱備轉容量率

備轉容量率,是衡量每日供電可靠度的指標,概念是將備用容量扣除因大修、故障等無法發電的機組,餘裕供電的比率。

為了讓外界清楚瞭解備轉容量率的情況,台電以五個燈號來表示。備轉率大於10%時亮綠燈,代表「供電充裕」;備轉率在6%~10%之間亮黃燈,代表「供電吃緊」;備轉率小於6%亮出橘燈,代表「供電警戒」;備轉容量在90萬瓩以下時亮出紅燈,代表「限電警戒」;備轉容量低於50萬瓩時亮黑燈,代表「限電準備」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