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常少6hr 不利體重維持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睡眠常少6hr 不利體重維持

睡眠不正常,不利於代謝正常化及飲食控制。美國臨床心理師麥可貝歷斯指出,對大部分人來說,每天少於六小時的睡眠,長期下來恐引發代謝上的異常,但仍有少部分人的睡眠時間可以少於六小時,卻無明顯健康上的影響。

研究顯示,每天只睡四小時,多數人的飢餓素分泌上升,食量易增加,代謝易出現異常,不利於體重維持;同時,長期壓力及睡眠不足,易出現循環系統疾病。如果是壓力增加及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相對異常的情況,也容易出現幸福感減弱,較難入眠、食慾大增及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多的情況,這類患者較難維持代謝的正常。除了調整生活步調,醫師建議民眾透過運動來改善。

壓力是睡不著的一大因素。醫師提醒,壓力過大而無法入睡,痛苦到買一大堆安眠相關藥物,然而若不透過生活作息調整及運動釋放壓力,自行服用太多藥物反而有害。

心理師進一步指出,睡眠障礙的背後不只是老化問題而已。每個人睡眠彈性的不同,有人可以很順利地自我調節作息,有些人卻無法順利調整。隨著年紀的增加,人體的睡眠彈性與腦部的調節能力變差。

【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根據調查,上班族平均有1~2餐以上靠外食解決,將近7成每日三餐皆外食,營養師謝蕙菁表示,外食美味黃金比例通常含有高油高糖,容易造成身體代謝負擔,若長期代謝不良則可能累積造成傷害。

根據調查,超過8成上班族天天當老外(吃外食),卻不到一半的人警覺外食傷身。一般上班族,午餐經常選擇美味黃金組合,開心大吃雞腿便當加珍珠奶茶;然而,當這些高油、高糖的美味吃下肚後,容易造成身體及代謝的負擔。

調查發現,上班族若是工時延長50%、三餐皆外食比例更極速飆升1.3倍!更值得注意的是,廣大的外食族中僅有不到一半的民眾警覺到外食的傷身風險。

現代人生活忙碌且壓力大,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習慣再加上運動不足,常常吃進過多的熱量但卻營養不均衡,讓健康亮紅燈。過度工作而導致疲勞或生活作息紊亂,都可能讓新陳代謝效率變差、皮質醇節律混亂,最終造成身體機能失調。

肝是沉默的器官,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執行代謝,建議民眾平時就要注意護肝保養。營養師謝蕙菁表示,建議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、減少熬夜、把握黃金睡眠時間,平日留意飲食選擇,減少糖和油的攝取,護肝保養才能完整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