換藥如作戰 各醫院出招喬病房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換藥如作戰 各醫院出招喬病房

八仙燒燙傷病患湧入各大醫院,讓各大醫院平常已經幾乎滿床的加護病房,雪上加霜,目前醫院各自祭出招數挪床位、喬病房、仍不免排擠其他科別病人。醫師大嘆,現在只能請大家共體時艱,但擔心長遠會有問題。

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昨天表示,到昨天為止,共二百五十名傷患在加護病房,分布於十一縣市、五十三家醫院,若傷患狀況穩定,鼓勵轉回中南部醫院,回鄉就近治療,也緩解北部醫護人力。

收治病患最多的三軍總醫院,除了安排病患轉院,也將一整區的一般病房五十六床 ,改為一床一間的「類燒燙傷病房」,進入須穿隔離衣、戴口罩,並有入口管制降低感染風險,目前收治廿五位病患,還可以一天挪出一、兩床。

三總副院長蔡建松說,院內共有一千多床,即使占床率九成,仍有部分空缺可把病況穩定的加護病房病患轉出,但他坦言,說服家屬轉床困難,大家難免抱怨,只能請他們共體時艱。

「目前無解。」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說,現在一定會排擠其他科加護病房床位,但這沒有辦法,台大已將呼吸照護加護病房改為燒燙傷加護病房使用,再請創傷部挪出幾張加護病床,暫時可以,長遠下來一定排擠其他病患權益,醫護人力也到極限。

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國頌指出,大量燒燙傷病患多少會影響排擠到其他重症患者,但傷者情況若沒有好轉,轉出加護病房也沒有意義,現在只能全力顧好眼前病患,提升醫療效率,若真有其他重症患者需住加護病房,將請EOC協調。

「防疫如作戰,現在是換藥如作戰。」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周迺寬表示,因應塵爆燒傷患者,台大醫院讓出部分加護病房,將較沒有感染風險的患者移出,並加強院內感控,加上院方與病患橫向縱向溝通關懷,民眾也多半能理解。

周迺寬說,目前院內每天早晚開會,不斷調整加護病房轉進與轉出準則,皆以個案討論,依病情嚴重程度決定,希望做到沒有重症患者被排擠;目前急診病患也很有同理心,尚未出現反彈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