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沙烏地外長費薩爾親王去世 享年75歲

現在位置:首頁 >前沙烏地外長費薩爾親王去世 享年75歲

沙烏地阿拉伯前外長「費薩爾親王」去世,享年75歲,他自1975年開始執掌沙國外交長,是全球任職最久的外交部長。(謝佐人報導)

 

高大威嚴的「費薩爾親王」是中東外交的中流砥柱,也是波灣油國勢力的代表,過去數十年來,當中東經歷多次重大危機時,他總是適時發揮影響力,穩定局勢,其中包括1970、80年代的黎巴嫩內戰,阿拉伯與以色列的多次和談,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,以及後來的波灣戰爭,2001年「凱達組織」對美國的恐怖攻擊,2003 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,一直到今天,阿拉伯「波灣集團」與伊朗的緊繃對峙,甚至「阿拉伯之春」民主運動,敘利亞內戰及「伊斯蘭國」極端勢力的擴散。他幾乎經歷了中東地區的所有大事。

沙烏地國營媒體今天凌晨報導「費薩爾親王」去世,但沒有說明死亡原因。不過,最近幾年「費薩爾親王」背部動過多次手術,使得他走路都必須依賴拐杖,同時他還有其他疾病。

「費薩爾親王」從1975年出任沙國外長到今年四月29號退休,前後40年,是全球任職最久的的外長;美國國務卿「凱瑞」稱讚他是最有智慧的外長。「凱瑞」從美國華府向沙國國王「沙爾曼」及全沙國人民表示哀悼。

「阿拉伯聯盟」及「伊斯蘭合作組織」也都表示悼念。

「費薩爾親王」是沙烏地第三位國王「費薩爾」的次子,畢業於美國「普林斯頓大學」經濟系,英法語流利。上次他以外長身分公開露面是在今年三月,他致力促成阿拉伯聯軍轟炸葉門「什葉派叛軍」,他強調,自己並非好戰,但對於區域穩定遭受威脅時,也絕不軟弱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