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P小動作 雙城論壇險生變

現在位置:首頁 >柯P小動作 雙城論壇險生變

雙城論壇一波多折!上海副市長翁鐵慧昨日抵達台灣,準備在今天就「雙城論壇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展開磋商。未料,昨日北市府發給媒體的新聞採訪通知,載明的接待單位是「國際事務組」,消息一出,立即引發對岸反彈,認為此舉形同是給中國大陸「穿小鞋」,藉機把台灣與中國大陸定位為「一邊一國」。

上海副市長訪台北

北市府在強大壓力下,昨晚悄悄更改市府網站「市長行程」內容,將原先的接待單位從「國際事務組」改為「媒體事務組」。

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5月前往上海訪問,依慣例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(見圖,中新社資料照),應於6月底回訪台北市。但因陸方事後透過周麗芳傳話,盼柯文哲能釋出更多善意,但都被柯回絕,讓回訪遲遲無法成行。

僅管外界揣測雙城論壇可能生變,但據了解,陸方對於雙城論壇一事,始終抱持「繼續舉辦」的正面態度;因此,知情人士透露,在雙方都有善意的情況下,近日陸方確實已先透過與北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連繫,派了陸方人員親自與柯市府溝通,終而敲定翁鐵慧回訪事宜。

「國際事務」惹反彈

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天表示,翁鐵慧昨天抵台後,預計展開2天1夜行程。翁一行人將參訪老人樂齡學堂、交通建設;今早10點也會與柯文哲碰面半小時,此行是市政建設交流為主。

但就在「柯翁會」展開前一晚,北市府一項舉動,差點讓這場會面喊卡。

柯翁會面差點喊卡

昨下午5點17分,北市府針對柯文哲接見翁鐵慧發出的新聞通知,載明負責處理會面的連絡人是北市府「國際事務組」;由於「國際」字眼,形同是指北市府將這場會面視為在處理「國與國事務」,訊息傳出,立即引起大震動,解讀柯文哲此舉,是想藉機將台灣與中國大陸定位為「國與國關係」;翁鐵慧若與會,形同被穿小鞋。

因此,就在晚間7點左右,北市府就在龐大壓力下,私下通知市府媒體事務組「更改連絡人」,將原本的「國際事務組」改為「媒體事務組」。知情人士說,整件事表面風平浪靜,但實際上柯市府這項「小動作」,幾乎差點讓「柯翁會」出現變數。

該人士說,僅管柯市府最後妥協,同意更改連絡單位,但此舉勢必引起極大爭議。接下來,到底柯文哲是「無心之失」,或是刻意要藉此宣示「一邊一國」,恐怕都將引發陸方高度關注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